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古董機械鐘使用需知


A. 擺鐘 (Pendulum Clock) ,包括座鐘 ( Table Clock ) 及壁鐘 ( Wall Clock),應屬其中之最大比例者,擁有者應購買一只良好的水秤 ( Level ) 以量測而保持機體之水平。

擺鐘通常都是『將其基座以水平為基準來調校擺錘上頭的搖擺節速機制 ( 如上左圖所示 )』,尤其是以發條驅動古鐘 ( Spring driven antique clock ) 已出廠並經使用運作之年代久遠,發條驅動力已減弱,使得其前述校正需精確才能確保每次上發條後,其能運行的天數可越接近其原在新出廠時之天數 ( 通常是 7 - 8天 )。

一只良好的水平儀能將 您的擺鐘之基座擺設得越接近水平狀態,其看似簡單,卻仍有花樣,便宜貨常因其底部不平而至誤差 ( 如上左圖所示 )。

B. 有擺壁鐘 (Pendulum Wall Clock) 的掛置,除上端的掛釘之外,鐘殼下端應加一只螺釘除用以確保鐘體之水平掛置,並無慮在打開鐘門/上發條時,鐘體會傾斜使水平狀態走失,或地震時 ....。

C. 擺鐘在搬動以及要調整快慢時,務需將擺垂取下;分別在安置定位及調好擺垂後再掛上。

D. 對時時,勿將分針以反時鐘方向倒撥 。

E. 機心應儘量保持在與外界灰塵隔絕下運作,亦即如有鐘門或蓋應保持關密。

F. 當所有以發條驅動之機械鐘故障時,切勿試圖將發條上緊些以使其回復運作;它不但不會運作,反而讓發條緊繃,如長久未送修反致其彈性疲乏,應速送修而先將發條放鬆



G. 當發條驅動之機械鐘故障時,試圖將機心加油而期望它恢復運作會徒勞無功。

【各種機械鐘之整修案例

 共有數百個案例,可點選右側年月,或以下分類

感人的傳家紀念物        老爺立鐘        音樂鐘        藝術鐘

台灣鐘        歐美鐘        日式掛鐘        400 天鐘        咕咕鐘        鬧鐘

        船鐘       特殊鐘        電鐘        木殼損壞或重製的鐘

【附帶之修理服務案例】



回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