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修理案例 -- 36 ( 內湖‧1960 年代日本 SEIKOSHA 掛鐘)


這是個原來小時候在台中住時,阿公所留下來的古鐘,它受到嚴重的摔傷,從下圖可見其嚴重性,幸好該鐘的木殼係實木且機心也夠勇而具足夠的『本錢』。





為了替玻璃破掉的門重配原本 2 mm 厚的玻璃,讓我傷腦筋,因為騎車到附近繞了一大圈卻除了好少有玻璃店且也沒有供應該等厚度的玻璃,只好往舊建材的方向尋找 ...。



從上圖可見機心的下底板已變形,機心先經徹底清洗 ( 手工加上超音波 ),後拆解詳細檢修,包括趁機修補磨損的軸孔,以及焊接鬆脫的控制桿。




在初步測試時,發現左側部分有雜音,原來一個小齒輪上的鋼線鬆脫而予以焊接固定,  ( 上上圖 ),致雜音消失了。另,上圖示的控制器經改裝。在木箱內底部加裝一水秤 ( 水平儀 ),並將機心之相關機制設定,後開始進行測試。

發現其左側機械運轉無力,還有其他幾個問題而需要一一想辦法排除。 





此鐘的機心有特別的設計,其 2 個發條都是以反時鐘方向上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